我要的世界

一个小小的空间。。。写下关于我小小的故事。。。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。。。

Friday, April 4, 2008

清明节

今年的清明节落在4月4日,大家都觉得很奇怪,因为每年的清明节都是在4月5日。前几天在报章上看到了一篇新闻,是关于为什么今年的清明节会是4月4日。据知,“清明”是二十四节气之一,“气节”指的是:以春分为零度,太阳在黄道上每运行15度的特定时间,所以二十四节气是24个特定时刻。“清明节气”在哪一天,哪一天就是清明节。而今年的“清明节气”出现在大马时间4月4日下午5时46分,大陆天文学家表示,这是公元1897年以来,“清明节气”最早出现的一年。
昨天刚从kl回来,今天一早就起来帮妈妈准备祭拜祖先的东西。清明节对我来说,是件很重要的事。妈妈和弟妹已在上星期日去扫墓了,由于我早在几个月前已预订要去热浪岛了,所以今年没有去扫墓。自我懂事以来,每年的清明节,爸爸都会带我们一家大小到山上为公公婆婆扫墓,爸爸不在了,我们也风雨不改的,每年都会去为爸爸扫墓,我每一年清明的时候,都会跟爸爸说话,告诉他我们这一年里发生的事情,我们的生活过得怎样。。。就除了今年。
清明节是华人传统的一种习俗,但对我来说,它主要的意义是纪念先人,是个感恩的季节。清明节一到,许多游子都会赶回家乡,祭拜祖先,为祖先扫墓。人过世了,我们不知道他们会在哪里,投胎了吗?还在这世上的另一个空间?会知道我们对他们的思念吗?对我来说,祖先去到哪里,还有没有存在在这世上的某个空间,知不知道我们有没有祭拜他们。。。都不是我们要不要祭拜祖先的借口。
无论是清明节或任何节日,祭拜祖先是为了感恩,为了纪念,是例行孝道的一种方式。有篇文章就说到,清明教我们饮水思源,不忘本。虽所谓开枝散叶,但无论萍踪漂浮到天涯海角,我们的根还在此;清明时节,大家从四方赶回来相聚,凭吊感谢先人遗荫,给我们留下的恩惠。
有些人在父母生前,不顾老人家顽病缠身,把老人家当成人球般踢来踢去,等到老人家过世后,才来大事铺张,才来说什么尽孝道,全都是做给人看的!
所谓孝道,是父母亲在世的时候,尽量抽时间侍奉他们,不要让他们有被遗弃的感觉,老人家最需要的是儿女的关怀和陪伴。父母过世后,也要适时纪念父母,感激父母对我们的恩惠,清明节就是华人传统的一种孝道。

1 comment:

aLeXis FeLiciA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